智能制造研究中心

电磁兼容组合检测研究所

青岛大学电磁兼容组合检测研究所成立于2019年,专门开展微波器件、射频系统与电磁兼容智能检测等领域的研究。目前研究所具有专职科研人员7名,依托青岛大学与多个校企合作平台,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多个省市级横向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十余篇,受理/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研究所拥有青岛大学电磁兼容组合检测综合实验室,配备有超过600万人民币的实验设备与充足的研发场地,能够开展包括电子系统电磁干扰(EMI)、静电释放(ESD)、信号完整性(SI)分析在内的多个领域系统研发与实验任务,在电磁兼容与系统设计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此外,研究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密苏里电子兼容中心、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保持紧密联系与合作,相关成果获得了行业与学术界专家的肯定。

目前研究所主要通过理论仿真、全波实验的方式开展智能化电子系统的EMI成像与故障捕捉技术与高敏感度的工业ESD检测与故障识别技术,建立满足未来5G要求下的电子设备电磁性智能检测方法与标准。研究所已完成了微波辐射成像与反演,电子设备静电诱导软故障检测、人体静电场非接触检测等多种自动检测系统,所涉及的产品成功应用于各个领域企业或现场。

研究所的电磁兼容检测研究平台,能够满足5G标准下的超宽带通信设备的电磁兼容性综合检测与优化,在基础理论及应用层面支撑通信设备检测产业。



© 青岛大学 ®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