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22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中心由青岛大学牵头,联合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科大讯飞、创泽机器人等相关产业领域头部企业共同建设。中心主任由新加坡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青岛大学首席教授葛树志教授担任。

中心针对我国的机器人行业需要同时应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两大领域的“卡脖子”困境,尤其是在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重点设立多模态交互信息融合和意图预测、机器人交互自主学习和行为表达、智能交互新模式设计与新装备研发、智能交互系统平台设计与多场景验证等研究方向。中心着力开展高水平工程化人才培养,强化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不断提升工程化和系统集成能力,为国家机器人行业赋能升级、区域地方经济发展夯实技术基础,提供技术支撑。中心建设周期3年。围绕以上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软硬件产品研发、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工作。中心投资总规模预计达到1.5亿元。

中心将提出机器人交互技术软件规范与接口标准,可以大大简化相关机器人企业的研发成本和技术门槛,通过与共建单位合作,将研发成果形成转化在共建单位及其他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公司应用,形成超过1亿元的直接转化效益,并在技术推广应用后,带来产业化赋能省级,带动机器人产业链新增产值年均10亿元以上。通过项目加速机器人智能交互理论在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应用实践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培养博士毕业人才30人、硕士毕业人才300人、本科毕业人才1000人,同时为行业企业员工进行知识培训超过2000人,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升级提供理论与人才保障。同时,通过赋能升级行业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带动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新增就业规模超过10000人。




© 青岛大学 ®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