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论证会成功举办

近日,由教育部组织、未来研究院承办的“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副处长刘法磊、高新处主任石帅、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出席会议。

论证会邀请了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少远教授,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孙振东教授,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硕教授,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常振臣高级工程师,宁波筑鸿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赵卓维董事长等专家对中心的建设方案进行质询和讨论,杨华勇院士担任组长。

青岛大学科技处、自动化学院、未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中心主任葛树志院士参加会议。中心共建单位海尔卡奥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海信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国泰海底仓储有限公司、青岛物源蓝翼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论证会。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刘法磊副处长对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建设表示祝贺。他强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是教育部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希望中心根据教育部五个“实”的要求,从“目标任务实、研究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贡献成效实”五个方面,切实做好中心建设。

孔伟金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青岛大学,以及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邀请专家对中心的建设方案的可行性、建设基础的合理性、条件保障措施的充分性等方面进行把关,确保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规范性,以促进中心高质量发展,借此能够提升青岛大学的自主创新能力。

论证会开始前,孔伟金副校长和共建单位代表一起为中心揭牌,企业代表和中心老师代表进行了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的签署。专家组一行参观考察了中心办公场所和实验室,未来研究院副院长刘银华做了详细介绍。

现场考察后,中心负责人葛树志院士围绕背景意义、建设方案、建设目标、运行和管理机制等内容,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中心的建设发展规划。并针对专家组的疑问,做了细致的解答。

专家组审阅了任务书并进行质询,发表了专业意见。专家一致认为: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目标明确,定位合理。研究任务设置合理,建设方案合理可行,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指标可考核。团队科研基础实力雄厚、人员结构合理,带头人学术水平高、组织管理能力强。中心管理运行机制健全,依托单位青岛大学在人、财、物等方面条件保障有力,符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要求。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该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并建议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 青岛大学 ®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