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青岛大学“社会机器人”微专业开始招生

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未来研究院现面向全校2021、2022级工学、理学、医学学科全日制本科生开设社会机器人微专业。

一、 专业介绍

社会机器人区别于传统机器人,是具备与人类自主沟通和互动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利用人工智能、5G通讯、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赋能机器人使其智能化,使传统机器人“听得懂”、“易操作”、“执行快”,以满足国家“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中对机器人行业的转型升级需求。社会机器人的发展依赖于视觉感知、运动控制、新型材料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迫切需要打破学科壁垒,培养计算机、自动化、机械、材料、医学等多学科深度融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据此,青岛大学社会机器人微专业应运而生。

专业依托自动化学院、未来研究院,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教学体系。专业由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青岛大学首席教授葛树志担任负责,同时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IEEE Fellow、“系统与控制”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教学名师、泰山学者、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此外,专业还依托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开展教学。此外,专业依托教育部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智能制造与先进控制工程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优势资源平台,为学生提供除课程学习外的科学研究、企业实践的机会,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产学研用”多位一体的复合型人才。


二、 微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立足机器人的发展需求,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人机共融背景下机器人拟人化交互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知识,能正确理解工作中碰到的社会机器人相关问题,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中发挥社会机器人的优势,具有较强的应用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较好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计算思维和互联网思维能力,了解社会机器人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培养既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又有社会机器人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 报名时间及开班要求

每学年秋季学期初(按照学校规定报名时间),原则上低于20人不开班

三、 报名条件

面向全校2021、2022级工学、理学、医学学科全日制本科生。

四、 学习保障及成果

1. 学制2年。

2. 完成教学计划全部课程(16学分),颁发微专业结业证书。

五、 教学计划

社会机器人微专业共设置8门核心课程,总学分16学分。具体安排如下:

杨海强 18554958790

刘银华 18616709510

2022年10月20日



© 青岛大学 ®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