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专题会议

青岛大学未来研究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1年5月25日上午,我院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302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机器人需求情感驱动的社会交互理论与方法”的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组专家、牵头单位领导及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出席的专家有浙江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北京大学刘宏教授、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陈胜勇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欧勇盛研究员、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魏然董事长、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季书宏副总经理、青岛天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田中非总经理等,项目牵头单位青岛大学出席的领导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教授、科技处李荣贵处长、自动化学院于海生院长、张纪会副院长、青岛大学未来研究院刘银华副院长等。

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致辞,对出席本次论证会的各位专家以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会议成立并聘任“两组一委”专家,希望未来研究院以项目论证为契机,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提高研究水平,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9855B

项目负责人葛树志院士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汇报,本项目旨在突破机器人工具化的思维,赋予机器人拟人化情感与决策内核,建立以机器人为独立社交主体的社会交互理论框架与核心技术体系,实现多元社交背景下机器人的个性化知识构建、社交意图预测、动机生成和行为表达,在多元社交背景下的多款服务机器人平台上完成演示验证,为机器人社会交互提供系统的理论与方法支撑,为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的稳定发展注入源动力。

课题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巍教授、苏州大学迟文政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董兰芳副教授、青岛大学刘晓瑞、蒋婉玥老师分别对《“机器人社交动机生成方法和行为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基于社交知识库的机器人行为社交知识表达与自主学习实施方案》、《多模态交互信息融合和意图预测方法》及《“多场景、多角色机器人平台设计与行为表达验证”课题实施方案》进行汇报阐述。

与会专家对项目课题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其诠释了科技创新精神,在如何构建模型、精简技术、机器人社交动机生成方法和行为管理机制和根据特定场景设定传感器等方面给出了建议,表示要结合社会精准需求,将情感与计算机联合建模,针对此项重大项目研发的重点难点,希望科技部能够滚动支持,最终在机器人行业中起到引领作用。

项目用户委员会成员表示,情感交互机器人的研发难度大、应用广,一旦研发成功,将对机器人行业有着重大技术突破和意义,同时作为用户单位,也将全力配合做好产品评测及应用。

此次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圆满成功!

© 青岛大学 ®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